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234 当着我的面还挖墙角(求订阅)

234 当着我的面还挖墙角(求订阅)

晚饭后休息期间,许秋给韩嘉莹打了个语音电话。

两人先是你侬我侬了一会儿,许秋隐隐约约听到学姐的声音“%¥#狗@*&”,于是他把话题转到正事上:

“今天我做了一批器件,下午已经全部测完了。”

“唔……”韩嘉莹满怀期待的问道:“那我的器件效率有多少?”

“你猜。”许秋轻笑。

“坏师兄,”韩嘉莹哼了一声,不确定道,“应该超过1%了吧……”

“恭喜你,猜对了,最高……”许秋停顿了一会儿,“4.4%!”

“哇,这么高!”韩嘉莹激动喊道,随即反应了过来,“不是说好的让我猜吗,怎么直接告诉我啦。”

“算是猜对了的奖励吧。”许秋随意道。

“好吧,”韩嘉莹没有过多纠结,请教道:“那我之后也是按照你的路径做第二代3D-PDI,进行稠环化吗?”她的两种产物,许秋昨天只拿了15毫克,还剩了30多毫克留在了张疆。

“嗯,之前的TRPL结果表明稠环化会提高激子拆分的效率,对提升器件性能有益,可能是3D-PDI系列的一个通用改性手段,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体系都可以稠环化的……”

韩嘉莹插话道:“我的体系,外接的噻吩环按理说也可以与PDI的湾位形成稠环结构吧,我之前特意分析过的。”

“分析的确实没错,不过你的体系用碘催化光环化反应可能会比较困难,需要改变实验条件。”

“这样啊,那我查一查文献吧。”

“文献我已经帮你找好了,等下发你邮箱。”

“真的咩,师兄真靠谱~”

“举手之劳罢了,”许秋谦虚了一句,随后道:“具体的条件是用三氯化铁和硝基甲烷作为催化剂,甲苯作为溶剂,常温反应,硝基甲烷我之前买过,放在了防爆试剂柜中,不稳定有爆炸的风险,比较危险,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一些,最好先看看MSDS说明。”

[新 www.xxbiquge.xyz]“好的,我记住啦。”

“对了,我的那三种产物可还好。”

“师兄的三种产物,我都分离、提纯完毕了,产率在70%左右,要接着进行下一步反应吗?”

“每种留下20毫克左右? 之后做各项表征会用到? 剩下的全部投掉,下一步是硝基化反应并不难? 用发烟硝酸的时候小心一些就好了。”

“嗯嗯。”

……

晚上? 许秋没再继续做第二批器件,这次拿到手的数据已经暂时够用? 他打算等一等他的第三代6/8系列产物,以及学妹的第二代产物? 到时候统一多做几批器件。

在白天蒸镀的间隙? 许秋已经完成了综述中他负责的那部分,晚上陈婉清和韩嘉莹也把她们负责的部分用邮件发了过来,于是,他暂时放下了其他事情? 开始整合综述的第三部分? 这样明天他和唐老师讨论的时候,可以给唐老师看一个更加完整的版本。

当把学姐、学妹两人的内容复制到模板中后,许秋看到WORD下方的页数,不禁砸了砸舌,“居然有42页? 还好机智的我拉来了两个帮手,不然只有我一个人? 真得累死。”

晃了晃脑袋,许秋排除内心的杂念? 快速进入工作状态,双手如灵动的蝴蝶翻飞。

不知过了多久? 魏兴思的声音突然在耳边响起:

“如何?”

“啊?”许秋没有反应过来? 下意识反问。

“今天器件做的怎么样?”魏兴思用温和的语气? 耐心解释。

“器件……”许秋斟酌了一会儿,决定他的体系还是像往常一样留一手,学妹的就不必了,“我的体系最高5.5%,韩嘉莹的最高4.4%。”

“不错,”魏兴思满意的点点头,看了眼许秋的电脑屏幕,又补充了一句,“别忘了明天下午和唐老师讨论。”

许秋摇摇头,被冷不丁打断了一下,又要重新集中精力,才能进入工作状态。

不过待在邯丹校区,老板的眼皮子底下干活,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。

两个小时后。

“终于完成了。”许秋长呼出一口气,看了眼电脑右下方的时间,两只手交错伸展,骨头连接处发出一阵响声,暗自嘀咕:

‘整合起来比预想中要轻松一些,看来和她们在张疆讨论的时间没白花。’

‘现在最麻烦的第二、第三部分都完成了,还剩第一部分引言和第四部分结论与展望,这两部分在写综述计划书的时候就已经写的差不多了,只需要基于现在的正文进行微调即可。’

‘这样看来,这周应该就可以把这篇综述写好投出去了,还算不错。’

关闭电脑,许秋到实验室逛了一圈,又和其他人闲聊了几句,这才收拾书包,慢悠悠的走向校车停靠点。

他的时间卡的刚刚好,几乎和末班校车同时达到,韩嘉莹和陈婉清相继下车。

路灯下,一对情侣一只……

许秋主动问道:“学姐,你的C4分子合成好了吧,需要我帮你做器件吗?”在之前的分工中,他是主要负责做器件的。

“还是我自己来吧,”陈婉清摇头拒绝,“原先设计的路径很有可能是有问题的,我就算留在张疆合成出了C2、C3也没什么意义,还不如亲自测试C4的性能,早点拿到结果,可以早点做之后的打算。”

“那也可以。”许秋点点头,从学姐那边复制了C4产物,安排给模拟实验室,算是给她上了一道保险。

“嗯,实在不行,就听你的意见,试着引入氰基、氟原子吧。”陈婉清顿了顿,“其实,我也比较看好这个方向。”

……

第二天,周四。

许秋拿到了学姐C4体系的器件性能摸索结果,最高效率为1.42%。

因为这次C4体系采用的实验起始条件是基于C1体系的,不似当初C1体系用的是PDI体系,所以数据失真的程度不会太高。

在这种情况下,效率数值还只有1.42%,说明学姐设计的这个体系潜力确实非常有限。

今天只有韩嘉莹一人到张疆合成,一共要负责五个反应,许秋的三个,她自己的两个,压力还是蛮大的。

许秋则打算把今天的时间都贡献给综述,坐在办公桌前,他看了眼实验室内正忙忙碌碌配制溶液的陈婉清,暗自思索。

要不要把结果告诉她呢?

算了,总不能直接和她说“学姐,你的器件效率最多1.5%”吧。

学姐肯定也不可能因为自己一句话就停止实验,反而还会以为我在咒她。

就像捅刀子一样,突然白刀子进红刀子出,是轻松的,插进去,搅一搅,那才痛苦。

好像不太恰当……?

不管怎么样,还是不要横加干涉为好。

下午两点,唐云坤准时前来,魏老师在办公室接待了他,然后把许秋喊了过去。

唐云坤坐在待客沙发上喝着茶水,见到许秋后,他笑呵呵的打了声招呼。

许秋也礼貌回应,随后暗中打量着唐老师,和他想象中的不太一样,唐云坤白白胖胖的,衣服被身体撑的很宽松,体重目测180+,身高目测170-,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学校见到身材如此失衡的教授。

之前魏老师已经和唐老师交待过了,因此唐云坤也没拖拉,直接进入主题,“我们开始吧?”

“好。”许秋把综述草稿文件拷贝到大电脑上,简单讲了一遍行文思路。

唐云坤一边听一边点头,听到最后,说道:“我大致明白了,让我补充一些有机光伏理论方面的内容就可以了,对吧?”

“对的,”魏老师接话,“尽量多写点,把你们最近正在搞的那什么理论放上来呗。”

“那可不行,”唐云坤摇摇头,“我们还指望着这个理论发一篇PRL呢。”

许秋一惊,PRL可是物理类顶刊,虽然影响因子不高,还不到10,但地位类似于化学类的JACS、德国应化,材料类的AM、EES。

“呵呵。”

“呵呵。”

两位老师先后呵呵一笑,许秋仿佛明白了什么。

随后,唐云坤不再说话,将注意力转移到大电脑上,操作键盘,开始打字。

许秋坐在旁边,微微诧异,他还以为唐老师会讨论完回去再写,没想到是这种形式。

不过转念一想,这样也合理,一方面当面写比较容易交流,另一方面或许是魏老师存着防止稿件泄露的考虑?

不多时,一段话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中。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18目录+书签17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