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261 一语成谶(求订阅)

261 一语成谶(求订阅)

周一早上,九点二十分。

魏兴思罕见的在组会前,把许秋和陈婉清召唤到了办公室,手中拿着一份刚打印出来,还散发着油墨味道的纸质文献,神色复杂的说道:

“新出的一篇《自然》大子刊,《自然·材料》,华南大学徐正宏他们课题组,开发了一种新型的ADA型非富勒衍生物受体,名为IDTBR,器件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超过10%,你们看看吧。”

许秋和陈婉清皆是一惊。

徐正宏教授,在有机光伏领域还是非常出名的,他虽然不是院士,但也是顶尖的长江学者,是国内最早做有机光伏领域的大佬,他的课题组有三个小老板,数十研究生,还有好多个博士后,是那种传说中能在AM上灌水的大课题组,科研成果斐然。

现在居然声不响的搞了个大新闻,直接把非富勒烯体系的效率上限拉高到了10%,直逼富勒烯衍生物体系的12%。

许秋心说,上周一还让学姐不要乱立FLAG,当心祸从口出,现在好了,一语成谶。

‘徐正宏他们这篇《自然·材料》文章的发表,对学姐的体系影响是最大的,本来在ADA体系6%的最高纪录下,学姐有5%的效率,发一篇AM,有着八九成的概率。’

‘现在上限变为了10%,那这5%就显得不那么亮眼了,能发AM的概率直接被砍到四五成,再加上学姐文章撰写水平比较渣,额外再扣除一成的成功率,就只余下三四成,就算能把她体系的效率从5%拉上6%,也大概只能提升两成的成功率,加起来就是五六成,远也不如之前那般稳了。’

‘而且,还不排除他们组有其他IDTBR衍生物相关的工作正在路上,如果再让他们发表几篇7%、8%、9%左右效率的ADA体系文章,学姐IDT-ICIN体系的优势就更小了。'

‘不过,这篇文章对我的影响并不算大,一方面我的体系是PDI,虽然也算非富勒烯受体领域,但和ADA体系是分属两个细分领域下的,不似学姐那样会受到直接冲击;另一方面,我的效率毕竟有8.4%,离10%也不是那么遥远。’

‘虽然有些突然,但事实已经发生了,也只能接受,毕竟世界不是围绕某一个人旋转的,有机光伏领域怎么说也有上百的研究者,总不会都是吃干饭的,随时都可能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。’

‘当务之急,是想办法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,或是从中收获点什么。’

暗自盘算了一番,许秋和学姐一起翻看起手中的文献。

效率数据他已经看到了,“大于10%”,都直接写在标题上了,“一种平面型非富勒烯受体用于高效有机光伏器件,光电转换效率>10%”。

撇开效率不谈,许秋最关心的还是分子结构,他翻到论文第二页,第一张图就是分子结构以及合成路线。

IDT-BR的中央D单元是IDT,和学姐IDT-ICIN体系用的是同一种单元,两端连接的A单元“BR”,由“B”、“R”两部分组成。

其中,“B”指的是BT单元,是一种有机光伏领域中常见的受体A单元,比如许秋之前开发的PCE11材料,就是主链就是BT单元和噻吩单元组成的;

而“R”指的是ADA受体常用的饶丹宁端基,这个单元是徐正宏课题组在三四年前率先使用的,并以此开创了ADA类型非富勒烯受体这个细分领域,后来他们开发了一系列基于饶丹宁的ADA受体,有好几个课题组也开始跟风做一些相关的衍生研究,而6%的前世界纪录正是徐正宏组在一年前创下的。

总的来说,这次的IDT-BR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ADA分子,算是徐正宏组根据原先ADA的分子结构开发出的一个变种,严格来说,应该算是A1-A2-D-A2-A1这样的结构,不过可以把“B”、“R”这两个A单元视为一个整体,那便是ADA分子了。

合成路线正文中没有详细写,列出了几步关键步骤:

第一步,IDT单元与正丁基锂低温反应,再与氯化三甲基锡反应,在IDT两端引入三甲基锡单元,得到二三甲基锡取代的IDT单元,反应机理上类似于学姐之前做的引入醛基的反应,只是在正丁基锂拔氢后,用的是氯化三甲基锡上三甲基锡,而非用DMF上醛基。

第二步,二三甲基锡取代的IDT单元与溴、醛基双取代的BT单元反应,生成两侧由双醛基取代的BT-IDT-BT单元,反应类型为Stille偶联反应。

第三步,将上一步的醛基取代反应产物与饶丹宁反应,得到最终的R-BT-IDT-BT-R分子,简称IDT-2BR,IDT-BR或者IDTBR,这一步的反应和学姐合成IDT-ICIN的最后一步类似,醛基转换为碳碳双键与端基连接。

“看起来都是常见的反应,我们应该不难重复出来,”许秋做出了初步的判断,朝陈婉清说道:

“之后也可以尝试这种思路,在原本ADA结构中插入一个新单元试试,他们插的是小尺寸的A单元BT,或许其他A单元甚至是D单元,比如简单的噻吩单元,也可以优化材料性能。”

“唔……”陈婉清思索片刻,说道:“这个可以列在下一步的优化计划当中。”

陈婉清转头向魏老师询问道:“那我现在这个IDT-ICIN体系怎么办?”

魏兴思双手一摊,表示他得到消息的时候也很懵逼,他也没辙,“都已经做到这一步了,先把文章整理出来吧。”

实际上这篇文章不是他主动检索下载下来的,而是徐正宏组的一个小老板发过来的,一般课题组发了这种大文章,都会到处找人主动宣传的,一方面是和其他人“分享”一下他们的喜悦,另一方面也是告诉别人“快来引用我们的文章吧”。

而且,像《自然》、《科学》主刊以及《自然》的大子刊,虽然影响力确实大,但是一般人们很难在上面发表文章,尤其是一些不那么热门的领域,可能一年也就只能发几篇文章在上面。

因此,对其他研究者来说,刷这些期刊的频次就不会很高,得到文章发表的消息,可能会滞后很久。

而AM、JACS之类的材料、化学类顶刊就不同了,基本每期都会有相关的文章发表,也因此每期都要看,在这些期刊上面发了文章,反而能够更快的被其他研究者得知。

魏兴思突然问道:“对了,现在效率多少,有机会上6%吗?”

“目前是5.86%,”许秋在模拟实验室中安排模拟实验人员,对学姐的体系进行优化,然后说道:“上6%难度应该不大。”

魏兴思点点头,瞥见陈婉清有些低落,难得的安慰了一句:“别人做的怎么样我们没办法干涉,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,别想太多。”

“嗯嗯。”陈婉清低声回应,神色缓和了不少。

魏兴思看了眼时间,已经九点半出头了,他没有打扰许秋和陈婉清,自己亲自前往216召唤其他人。

许秋和学姐坐在一起,继续翻看着文章正文。

陈婉清突然手指向文章中的一处,惊讶说道:“许秋,这不是你的材料,PCE11吗?”

许秋顺着学姐的指示看去,“还真的是哎,效率也不低,有9.5%呢。”

他没想到能在《自然·材料》这样的顶级期刊上,看到别人用自己开发的材料,而且也没改材料的名字,直接沿用了他当初的叫法,这表明他这种材料已经获得了同行的认可。

陈婉清分析道:“非富勒烯领域已经好久没有发表过《自然》大子刊了,这篇文章的影响力肯定不小,其中他们帮你宣传了你的材料,做为一种新材料能和另外两种成名许久的明星材料,PCE10和P3HT并列,估计你那篇AM文章的引用能多出来不少,说不定就要起飞了,整个高被引啥的。”

许秋狐疑道:“真的能有这么猛?”

陈婉清轻笑一声,“谁知道呢,我也就随口一猜。”

两人花费了几分钟的时间,将文章正文浏览了一遍。

文章中用到的表征手段都是常规的那几种,主要的亮点是IDTBR材料本身。

IDTBR受体不仅和PCE10给体组合可以达到10.2%的光电转换效率,和其他多种给体组合,性能仍然不差,包括许秋开发出来的PCE11,以及传统基准给体材料P3HT,前者的效率达到了9.5%,后者为6.2%。

“与多种给体均具有高的适配性”、“和成本低的P3HT给体材料结合也具有高效率”这两点,算是锦上添花。

此外,他们还测试了IDTBR体系的空气稳定性,暴露在空气中长达1200小时,效率仍然能保持在初始值的80%左右,而传统富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18目录+书签11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