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276 意料之中的好消息(求订阅)

276 意料之中的好消息(求订阅)

邱贺明的回复来的很快,还没等魏老师宣布组会结束,许秋就收到了消息:“我们这边的积分球有两种,一种是国产的,价格2万6,另外一种是进口的,价格6万8。”

紧跟着,邱贺明发送过来的几张他们自研的,也就是国产积分球图片。

许秋点开图片,随意浏览了一下。

从外部看上去,积分球就是一个通体白色的圆球,内部则是中空的,用样品卡槽,可以装入样品进行测试,球体的“赤道”位置上有两个小孔,方向呈现90度夹角。

倒数第二张图片,是一个人用手掌拖着积分球。

以手掌做为参照物,许秋大体判断了一番,积分球的大小和人脑袋应该差不多大,直径大约20厘米左右,放入TRPL测试舱内并不难。

最后是一张介绍积分球工作原理的图片:

“积分球的内壁是良好的球面,与理想球面的偏差应不大于内径的千分之二(本产品偏差为小于千分之一),球壁上开一个或几个窗孔,用作进光孔和放置光接收器件的接收孔。

为获得较高的测量准确度,积分球的开孔比应尽可能小,开孔比定义为积分球开孔处的球面积与整个球内壁面积之比(本产品有两个垂直开孔,开孔比为2.8%)。

球壁上涂有理想的漫反射材料,也就是漫反射系数接近于1的材料,常用的材料是氧化镁或硫酸钡,将它和胶质粘合剂混合均匀后,喷涂在内壁上(本产品选用的是高漫反射聚四氟乙烯PTFE材料烧制而成,其在可见光谱范围内的光谱反射比都在99%以上),这样,进入积分球的光经过内壁涂层多次反射,在内壁上形成均匀照度。”

许秋稍作思考,便理解了其运转机制:

一束激光脉冲从入射孔射入积分球,照射到样品表面,产生荧光,荧光在积分球内壁漫反射的作用下,经由出射孔射出,被检测器捕捉。

由于TRPL仪器的入射光子数是已知的、可控的,记为A,球面上各处被收集到的荧光光子数可认为是相同的,那么就通过公式计算出总共产生的荧光光子数,记为B。

按照定义,单位时间内,发射二次辐射荧光的光子数与吸收激发光初级辐射光子数的比值,就是荧光量子产率,那么只需要计算B/A即可。

‘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。’许秋分析完毕,看到邱贺明又补充了一条消息:“你们课题组已经买了TRPL仪器,如果有购买积分球需要的话,国产的我可以做主,给你们便宜到2万2,进口的便宜不了,只能按照原价买,都是老顾客了,给你们报的就是最低价。”

“国产的和进口的积分球,两者的有什么差别吗?”许秋追问道。

“进口的工艺好一些,精度高一些,误差小一些,不过国产的我们现在优化的也非常不错了,不然也不可能上架出售。”邱贺明回复。

了解了基本情况后,许秋向魏老师汇报了产品报价,积分球简单的工作原理,以及国产和进口产品的差异。

“这么贵啊,”魏兴思最先关注到的就是价钱,他之前只是听说过积分球这玩意,但没有用过。

顿了顿,魏老师向邬胜男问道:“必须要用到积分球吗?”

“嗯,对的,”邬胜男点点头,“如果没有积分球,只能设定参比进行测试,得到的就是相对于参比的相对荧光量子产率,有了积分球,就可以测定绝对荧光量子产率,我看文献中报道的大多都是绝对量子产率。”

“那就买吧,国产的两万,进口的七万……”魏兴思考虑了一会儿,拍板决定道:“先买一个国产的试试吧,反正我们可以先用标样看看他们测试的数值,和文献中的数值偏差情况,如果误差可以接受,就用国产的;如果误差太大……那就再说吧。许秋,你直接和邱贺明讲一下,让他们尽快发货。”

“好的。”许秋点头应和,给邱贺明发送消息,表明了国产积分球的购买意向,对方表示“过段时间会亲自送过来,因为是精密仪器,快递不保险”。

魏兴思得知后,补充道:“这段时间许秋、田晴、邬胜男你们几个,看有什么TRPL仪器方面的问题,整理一下,到时候统一问邱贺明。”

组会结束,众人返回216,各自忙碌起来。

许秋继续撰写韩嘉莹的B3T-6系列工作,目标期刊为ACSAMI,这篇文章他和学妹共一,他排在第一位,学妹第二位,学姐三作,魏老师四作挂通讯。

其实,在科研圈里,普遍认为提出大的实验方向和写文章的人,尤其是文章主要撰写者,对一篇工作的贡献比例是很大的,而实际干活的人、做实验的人贡献相对就比较小。

就比如,一个博士生指导两个本科生帮他做实验,最后博士生自己写文章的话,一作肯定是博士生的。

因此,像之前许秋写的那篇EES,理论上许秋和韩嘉莹共一的话,许秋应该排在前面的,但他也不可能让学妹白白干活,自己把所有的文章都占了,而这篇ACSAMI文章的排序才算是正常情况。

韩嘉莹和陈婉清各自完善着合成路线,并为明天去张疆合成做准备工作,包括用CHEMDRAW软件绘制ACS标准下的分子结构、合成路线,计算各原料的相对分子质量,换算投料比例,联系深城光电公司,购买单体原料等等。

吴菲菲和孙沃进入里间实验室,开始制备二维钙钛矿电池器件,继续优化实验条件。

邬胜男端坐在电脑前,双手放在键盘上,直视着电脑屏幕,盲打码字,开始了综述写作,她的综述计划书目标期刊是AFM,AM的子刊,影响因子10+的一区期刊。

段云也进入了实验室,基于他在组会上汇报的想法,制备着新的热电器件。

只有田晴似乎还没有进入工作状态,她捧着数位板,写写画画,似乎在记录着五一小长假旅行时的点点滴滴。

……

第二天,周四,假期正式结束,学校的校车正常开放。

陈婉清、韩嘉莹带着邬胜男前往张疆,主要是带着新来的博后熟悉一下张疆的实验室位置,以及药品、实验耗材的领用方法。

而邯丹实验室里少了三个人,瞬间变的空旷了不少。

之后的几天,众人有条不紊的工作着。

很快来到了周日。

因为五一小长假的缘故,这周的周六是照常上班的,许秋连续肝了三天的文章,终于把ACSAMI的文章写完。

许秋现在写文章、改文章经验已经接近20篇了,已经是一个“SCI论文写作熟手”了,到了他这个程度,就连魏老师都已经挑不出太多的毛病,文章改起来的速度飞快。

晚上,文章顺利投出,同时许秋还得到一个好消息,他的NC和EES两篇文章都已经送审了。

期刊投稿后,通常在投稿后台是可以看到实时的稿件处理情况,有些描述的比较具体,有些则比较模糊。

虽说是好消息,但也是在许秋意料之中的,毕竟这两个工作在整个有机光伏领域中确实是拔尖的。

编辑搞科研的能力或许不强,但鉴别一个工作好坏的能力通常还是非常强的,不然也当不了NC、EES这样顶刊的编辑。

另一方面,也和魏老师的投稿风格有关,虽然他在平常工作中喊口号喊的很激进,有6%的效率就叫嚣着冲刺8%,但在投稿时却偏向于保守,一般文章投出去,心里大致就有六七成的把握了,这也导致之前吴菲菲的第一篇CM文章,就投低了,把本来能上AM或者JACS的文章投到CM去了。

虽然很多期刊的拒稿率会达到80%甚至更高,就比如JMCA期刊,直接把“请注意,JMCA的拒稿率目前约为提交稿件的80%”这句话写到了审稿须知里面。

但其实很多都是倒在了编辑审稿的第一步,直接被编辑拒稿,因为有些人会抱着随便投投的想法,或是投稿风格比较激进,哪怕工作质量一般,也想冲冲顶刊。

就比如,不少乱七八糟的稿件都会朝《自然》,许秋之前逛论坛的时候看到过:

“前段时间在家做饭做烦了,写了篇《温度临界场下的蛋白质变性分析》,投到了Nature,返稿意见大修,让补充分析实验,我就又增加了一些对比试验,包括钠盐催化剂、不饱和脂肪酸浸润,还有无氧下的实验,返修后被直接接收。

个人感觉,投稿不是很难,关键是要多做实验、多深入分析、听听家人的意见吧。

不说了,我要去做红烧肉了,祝各位朋友论文得中,改天请我吃肉!”

再比如:

“上午导师通知我准备再延期一年,心情非常差,晚上喝了一瓶江大白,重温了一遍林正嘤的僵尸片。

突然脑中文思如泉涌,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18目录+书签21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