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443 文章得到审稿人的高度赞扬!

443 文章得到审稿人的高度赞扬!

许秋一边跟着吴菲菲、韩嘉莹往地铁站移动,一边给魏兴思回拨了一个电话,主动解释道:“魏老师,刚才我们在漂亮国大使馆这边面签,这里不能带手机进去。”

“噢,好的。”魏兴思的语气有些兴奋:“《自然·能源》的审稿意见回来了,我大致看了一下,审稿人的评价都不错,最终编辑的意见是小改……大体上是这么一个情况,你现在还在漂亮国大使馆那边?你们今天面签的结果怎么样?”

许秋简单回应道:“面试过程都挺顺利的,最后我们三个的结果也差不多,就是护照被他们收走了,说需要等消息。”

“那就等等呗,我们做光伏的不算是什么敏感行业,过签问题应该不大。”魏兴思顿了顿,又说道:“文章意见我已经转发到你的邮箱了,路上你先看一看,回来后我们再讨论一下,我现在也正在看……就先这样,挂了。”

挂断电话,韩嘉莹向许秋凑了过来。

学妹刚才也看到了魏老师发给许秋的消息,于是好奇问道:“师兄,你《自然·能源》文章的情况怎么样?”

许秋说道:“据魏老师说是小改,审稿人的评价都不错,应该不用大量补实验吧。”

“小改,那大概率能中呀,”吴菲菲感慨道:“这可是《自然》大子刊啊,估计我是没希望发了……”

“学姐,你毕业之后不打算继续做科研了吗?”许秋好奇了一句,随即又补充道:

“以学姐你现在这水平,出国找个大牛组做博后,钙钛矿领域出好文章的难度应该不算高,然后立下FLAG,不发S不回国,两年博后不够那就再来两年,拼出一篇S回国直接像魏兴思一样拿‘青千’的帽子,多好。”

“S有那么容易发嘛……”吴菲菲白了许秋一眼:“毕业以后具体怎么做,我也现在也没确定,不过更倾向于往工业界发展。主要是家里催婚催的厉害,现在还没找到男朋友,要是再出国做几年博后,三十多岁再结婚,估计家里面得炸锅……”

“哎,”吴菲菲轻叹一口气,“不说我了,你文章一共几个审稿人?我之前审的那篇《科学》,一共有七个审稿人。”

“还没看,之前说是五个,”许秋说道:“这么多审稿人,估计就算是小改也要改好久,魏老师说等我回去以后要和我讨论,我还得先看一遍意见。”

“到地铁上看吧,边走边看不安全。”韩嘉莹提醒道。

地铁上,许秋打开邮件,开始浏览邮件,一共有五个审稿人,和之前收到的消息一致。

这也是许秋发表过的文章当中审稿人数量最多的一次。

当然,《自然》大子刊级别的期刊,确实也当得起这般的待遇。

【看书福利】关注公众..号【书友大本营】,每天看书抽现金/点币!

像之前的《焦耳》期刊,因为是刚出的新刊,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,只是有成为《自然》大子刊档次的潜力,现阶段的影响力虽然比AM、EES这些一区顶刊强一些,但还是弱于正统《自然》大子刊的。

而《自然·能源》虽然也是新刊,但因为“自然”两个字已经成为了学术圈里的一块金字招牌,尤其受到国内研究者的追捧,大家都比较买账,所以刚刚出来,就在能源行业内迅速流传开来,不论是影响力还是关注度都非常高。

决定期刊的档次因素有很多,期刊上面发表的文章的平均质量当然很重要,但研究者们的关注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有点像是现在的流量时代,如果有硬实力,可以出道;如果有流量大力推广,也可以出道;如果既有硬实力,还有流量大力推广,再加上一点点运气,那便能够成为顶流。

相对于《自然》,《科学》在经营自己品牌方面做的就差一些,在学术圈里提起《自然》,大家会联想到它的一大堆子刊,涉及到各个细分领域,而提起《科学》,也就只有《科学》本身了。

比如《科学》的正统子刊《科学·发展》,按理说它的地位应该堪比《自然》大子刊的,但实际上影响因子只有十出头,地位基本上和NC差不多,之前还和NC一样,共同沦落为二区期刊。

许秋开始阅读具体的审稿意见。

审稿人1,看起来应该是个老外,评语比较简短,也比较偏中性。

对方首先表明“我对有机光伏领域材料合成方面的了解有限”,然后主要针对文章中开展的激子结合能,以及激子扩散距离两项测试进行了评价,其他方面都没有过多的提及。

许秋推测对方可能不是专攻有机光伏领域材料合成方面的研究者,而是偏向物理方面的研究者。

毕竟他这个工作涉猎比较广,与材料、化学、物理方面都相关,编辑又选了五个审稿人,其中分配一两个非材料相关的研究者也很正常。

主要有两个意见。

第一个意见:“对于激子结合能,以及激子扩散距离这种涉及到拟合的曲线,应该添加误差棒。”

误差棒许秋还是知道的,在散布图中,一般会用误差棒(error bar)来注明所测量数据的不确定度的大小。

但当时他为什么没有绘制误差棒呢?

一方面因为有机光伏领域里的文章,大多数的图片都是不需要误差棒的,比如J-V曲线,就是直接把性能最好的那一根画出来就行,光吸收光谱也是一样,直接用仪器测试出来的原始数据绘图即可。

另一方面,也是为了快速出文章,而为了追求速度,就需要舍弃一些东西了……

这个意见许秋选择接受,因为这样做确实可以让文章报道的数据更加严谨一些。

具体操作起来也不难,用IN软件就可以实现:

正常的数据点是一个圆形的点,有了误差棒,就在圆点上面加了一个“工”字,得到了一个个类似糖果形状的点。

第二个意见:“激子结合能以及激子扩散距离在正文中的实验描述太过简单。这些物理实验需要在论文中说明一下大致的实验原理,以及计算公式(可以不涉及公式推导),而不是选择引用几篇文献,去让其他研究者翻文献。”

许秋觉得可能是材料方向研究者,和物理方向研究者在想法上的不同。

对于像许秋这样的材料人来说,他认为文章中用到的这些激子结合能以及激子扩散距离测试,只是一种测试手段而已,重要的是得到的数据和结果。

类似的,就比如我用TEM拍了一组电镜照片,我不需要在文章中把TEM的原理给列出来,只需要分析TEM图片即可。

而物理学家可能比较喜欢在论文中列出公式的推导过程,每个涉及到的非常规实验都要讲的比较清楚,把推导过程一步步的写出来才行。

许秋想了想,决定还是采纳对方的意见。

因为这篇文章投在了《自然·能源》上,相当于已经出圈了。

也就是说,会有各个不同领域的研究者能够看到这篇文章,这个时候确实应该兼顾其他研究者的阅读感受,比如像他们物理方面的研究者。

反正对许秋来说,无非是多花点功夫,加两三段话来描述罢了,对其他的材料、化学相关研究者来说,如果对这部分新加的公示推导内容不感兴趣,也可以直接跳过,不会影响他们的

而且,对方毕竟是审稿人,能不得罪还是不要得罪为好。

审稿人2,看起来像是国内的,给出的审稿意见有一些模板化。

对方先是把文章摘要改了改,放在了第一段的开头:“许秋等人开发了一种名为IDIC-4F的非富勒烯受体材料……”然后在段尾总结:“这篇投稿是一个不错的工作,新意、影响力都很高,建议文章经过修改后发表。”

接下来每一段讲的都是文章的一个部分,进行单独的评论,文本内容比较长,许秋看了近五分钟才看完。

看完之后,许秋怀疑这个审稿意见是一个学生写的,虽然看起来字很多,但大多数都是废话,只有两点比较值得注意。

第一点,能级结构部分,对方指出:“文章中的一个观点是‘给受体HOMO能级差较小,仅为0.16电子伏特’,而循环伏安法(CV)测试的误差比较大,如果想表达小HOMO能级差,这个时候最好把给体、受体的能级都测试一遍,而不是去引用其他人文献的数据,这样会引起很大的误差。”

许秋文章中用到的给体材料是学妹的J2,受体材料是新开发的IDIC-4F,文章中只放了IDIC-4F的CV结果,J2的CV结果引用的是学妹的文章,没有再单独测试一遍。

其实,如果引用的不是自己组里的文章,审稿人给出的意见没有什么毛病,可现在两种材料都是自己课题组开发的,那“不同课题组之间的测试误差”自然就不存在了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18目录+书签14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