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312 怎么会有种莫文琳是他的小粉丝的既视感(求订阅)

312 怎么会有种莫文琳是他的小粉丝的既视感(求订阅)

第二天,周日一早。

魏兴思换了一身正装,上身是西装加衬衫,还打着领带,下身是西裤加皮鞋,许秋没那么在意着装,就穿着休闲装。

两人到外面小店吃了早点,和昨天类似的包子、粥,味道和猫不理差不多的样子,不过价格却便宜了近十倍。

八点四十多分,魏兴思和许秋两人一同达到会场,此时与会人员已经来了七七八八。

今天会议的日程安排,许秋已经提前知晓,上午九点到十二点,下午两点到五点,每场四十五分钟,半小时汇报,十五分钟提问,各自四场,一共八场。

八位汇报者,包括国际友人Bazan,四位“长江”,两位“杰青”,一位“青千”,规格非常高,基本上网罗了国内有机光伏领域的半数以上的大佬。

之所以看起来“长江”很多,是因为很多学者都是同时在多个领域发展的,他们做有机光伏的,不代表只做有机光伏,包括魏兴思也是钙钛矿光伏、有机光伏和热电三个领域同时开工,一些大组同时进行四五个领域的也不算少见。

这叫做分摊风险,专注于一个领域的话,万一这个领域哪天完犊子了,就直接凉凉。同时,口子越多,能申请到的项目也就越多。

除了八位汇报者外,参加会议的还有一些普通教授、研究者,他们没有什么大的成果,就安安心心的旁听。

当然,这些人听报告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也是看能不能找个大佬搭上线。

不过,大佬们通常也很忙,不是同级别的人物,没有私交,也没有有人牵头的话,基本上搭不上话。

就比如,我一个随便能发AM的“长江”,和你一个最高只能发发ACSAMI的副教授有什么好聊的。

不在一个圈层上,就很难建立合作关系,除非你是来投奔我的,打算过来做个小老板,那还可以考虑考虑要不要收你。

汇报厅是长方形的,一侧是演讲台和投影屏,中央是一张大大长方形木桌,保守估计坐20人没什么问题。

木桌中央放了一些塑料盆栽之类的装饰,摆着与会老师的牌位,每个牌位旁边还有一瓶农夫三拳矿泉水。

周边还摆放着几十张椅子,其他旁听人员可以自由选择位置坐下。

此时,龚远江的几个学生正在忙碌的调试电脑、投影设备,或是给几位已经到场的老师送上茶水。

魏兴思找到他的位置坐下,示意许秋坐在他身后的空位处,两人坐的地方在整个会场的中部靠前位置。

刚坐下没多久,许秋就察觉到旁边有一道人影,坐在了他的右手边位置上。

许秋转头一看,莫文琳……

这家伙怎么跟过来了,好像也很正常,马上就是我的手下了嘛。

魏兴思的报告被排在了下午的第一场,其他报告也是要听的,算起来一共六个小时的报告,还是比较久的,而他和魏老师中间还隔着走道,交流不方便,现在旁边有个熟人能聊聊天,也是蛮好的。

“哈喽,准备的挺充分嘛。”许秋朝莫文琳点点头,主动打招呼道。

他瞥见她带了实验记录本用来记录,还把手机拿了出来,调试着相机,应该是打算拍照。这让许秋想起了之前《物理化学》的老师不愿意给学生课件,然后每次上课的时候,下面一群学生架着手机“刷刷刷”的在拍照,有时候老师课件翻的快了,还会被学生提醒翻回去让他们拍……

“是啊,”莫文琳点点头,“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级别的大会,之前硕士的时候最多听听学校里的报告什么的。”

许秋“嗯”了一声,随后说道:“我们学校研究生毕业的话,需要在校级会议上做一次汇报演讲,你们东伐大学没有这样的规定嘛?”

“也是有的,为了让学生们顺利毕业,院系专门搞了一个校级的‘校庆报告’。”莫文琳解释道:“形式感觉和答辩差不多,下面都是系里的老师在听,参加了这个,就不需要跑到学校外参加会议啦。”

“还有这种操作,”许秋笑了笑说道:“那还挺方便的。”

许秋和莫文琳两人又闲聊了一会儿,时间到了上午九点整,会议正式开始。

龚远江亲自作为主持人,简单讲了一段开场白:“各位老师、同学们,大家上午好,今天的会议主题是‘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研讨会’,我们很荣幸的邀请到了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德尔Bazan教授,来自华南大学的徐正宏教授……”

开场白三分钟结束,并不冗长,没有太多体制内的味道。

然后,龚远江开始介绍Bazan的简历,类似于之前许秋那篇ACSEL综述上魏老师的简历,不过更加丰富了一些,列出了一些主要荣誉,比如“在材料科学领域被高度引用的科学家”、“发表论文500余篇”等等。

掌声过后,Bazan开始汇报,他稍微带一些口音,但不是那种大舌头音之类的,语速也比较快。

这让许秋想起了学校里的外教,本科要修读的英语课,可以选择外教授课,不过许秋出于绩点的考虑,一门都没有选过,老外的课程普遍是事多分低,而且还入乡随俗的学会了点名,当然,虽然也入乡随俗的不随便挂人,但C、D的成绩给起来并不会含糊。

结合着PPT,Bazan的汇报,许秋还是能比较容易听懂的,毕竟他是六级600+的选手,学校的英语综合测试的成绩也是A,英文听说读写四项全能。

Bazan大体上介绍了他的一些关于共轭聚合物材料的理论,涉及合成细节的内容比较多,体系和目前常规的体系不太一样,比较有年代感,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测试表征手段,包括激子结合能、激子平均扩散距离等。

整场听下来,许秋也算是小有收获,他瞥了眼旁边的莫文琳,然后发现她:

眼睛瞪得像铜铃……

目光也有些呆滞……

此时,其他老师开始提问,许秋一边听,一边小声向莫文琳问道:“能听的懂吗?”

“哎,”莫文琳轻叹一口气,恢复了平常的状态,说道:“这老头讲话太快了,完全跟不上节奏,和平常看文献的时候差别有些大,我是听力和口语比较差,读写还可以。”

“六级多少?”许秋随口接话。

“428分,刚刚过线,”莫文琳解释道:“由于分数比较低,之前硕士毕业就想去魔都综合大学或者魔都交通大学的,结果找了几个老师都不收,最后联系了龚远江老师这边,就跑津城来了。”

“然后现在又要跑回去。”许秋笑道。

“是啊,”莫文琳点点头,“当时也没想到,饶了一圈最后又回魔都了,刚好我在魔都待了七年,也习惯了,就是那边冬天有些冷,不像北方有暖气……好像跑题了,这报告听不懂怎么办?”

“没什么办法,”许秋摊了摊手:“Bazan这种报告,属于进阶的知识了,对我来说,听听还有点用,对你来说,还不如多看看文献,你现在才刚入门,基础还没打牢靠呢。”

“也是哦。”莫文琳应和了一句,随后说道:“那有什么推荐的文献嘛,其实我来这边看了不少文献呢,龚远江老师的模式是要文献综述通过后才开始上手做实验的。”

“我给你找几篇综述看看吧。”许秋拿出手机,之前有几篇经典的综述文献他存在了手机里,用微信转发给了莫文琳。

“收到啦,谢谢。”莫文琳拿起手机,轻笑道。

“话说我们组发的文章,你是不是都看了一遍?”许秋偏头问道。

“嗯……”莫文琳顿了顿,解释道:“有机光伏领域的文章都看过一遍以上,许秋你的几篇代表作,PCE11和那个3D-PDI,我可是拜读过好几遍呢。”

“哈哈,是嘛。”许秋挠了挠头,怎么有种莫文琳是他的小粉丝的既视感呢。

过了一会儿,许秋又说道:“实验记录本给我吧,我来记录,拍照就不必了,像这种龚远江组织的大会,参会者的PPT,他那边基本都有,如果需要可以直接找他要。你今天就看这几篇综述,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我。”

“好的。”莫文琳乖巧的点了点头。

人们对Bazan都比较热情,提问者络绎不绝,一直追着问了半个小时才结束。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28目录+书签22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