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325 他未来必将引领科研界新风向(求订阅)

325 他未来必将引领科研界新风向(求订阅)

下午三点,218办公室。

魏兴思招待了魔都广播电视台的记者,一个负责拍摄的男性,一个负责采访、记录的女性,还有一个跟班打杂的小弟。

为了应付采访,许秋特意去物资处领用了一件新的白大褂,用来凸显他研究人员的身份。

不管怎么说,该做的表面功夫还是要做到位的。

许秋和女性记者在魏兴思办公室的沙发前坐下,后者主动打招呼道:

“你好,我是08级魔都综合大学新闻系毕业的,谭瑾瑾。”

“你好,材料系,今年大四刚毕业,许秋。”

“请问你是什么时候产生对科研兴趣的呢?”

“大三快要保研的时候,那时……最后选择了魏兴思老师课题组开始实习。”

“也就是因为保研的缘故,让你提前踏入了科研领域,那你是什么时候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呢?”

“差不多去年的这个时候吧,时接手了一个校内的项目,主要做的是柔性衬底有机太阳能电池……第一篇工作发表在了《大分子》期刊上。”

“这么说来,你现在获得的学术成果,都是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完成的?”

“对的。”

“厉害!”谭瑾瑾感慨一句,随后问道:“发表的这么多工作中,你最满意的一个科研工作是?”

许秋觉得之前的采访过程都太正经了些,便玩笑道:“下一个?”

谭瑾瑾微笑:“我是指,到目前为止的工作。”

许秋思考片刻,想到的是ITIC体系,便说道:“那个工作目前还没有发表,正在进行中。”

之后,谭瑾瑾又连着问了一些其他问题,包括“许秋同学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?”、“科研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,是怎么解决的?”、“想对其他即将踏入科研领域的学生说的话”等等,许秋一一耐心回答。

这场采访持续的时间不长,只有十多分钟,给许秋总体的感觉,就像是两个人在闲聊一样,并没有给他太多的紧张感。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新闻系的妹子颜值还是可以的,谭瑾瑾和韩嘉莹比起来,只略微逊色那么一丢丢……

采访完许秋,谭瑾瑾又找魏兴思以及课题组里其他小伙伴们,询问他们对许秋的评价。

魏兴思满脸笑容:“回国之后,能得到这样的学生,是我的幸运,我相信他的成就,不会止步于现在的,他未来必将引领科研界新风向。”

吴菲菲略显拘谨:“他非常厉害,不仅做实验厉害,写文章也厉害,感觉天生就是搞科研的料子。”

田晴大大咧咧:“许秋非常强,组里一多半的文章都和他有关,可惜我和他做的不是同一个领域,没法抱大腿。”

段云张口就来:“许秋啊,如果是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,他就是那种百年难遇的天才。”

莫文琳言笑晏晏:“我是刚进课题组的成员,对许秋还不甚了解,不过他在光机光伏领域已经算是小有名气了,之前我看文献的时候,经常能看到他的名字出现。”

陈婉清唏嘘不已:“本来许秋刚来课题组的时候,是我给他进行实验操作启蒙的,结果没过半年,就变成他反过来指导我了。”

邬胜男和韩嘉莹在张疆,没有参与到采访。

最后,谭瑾瑾又让许秋穿着实验服,进入手套箱中,摆拍了几张许秋面带笑容做实验的照片,这才满意的离去。

记者离开后,许秋继续一边撰写文章,一边带着莫文琳学习其他的基础表征测试,虽然两篇文章的格式都是Communication,正文只需要放四张图,但其他该有的测试还是要有的,只是不用放在正文详细分析罢了。

陈婉清这几天连续做了三批器件,她的PCE10:IEICO的效率最高卡在了9.56%,没法突破,反而是韩嘉莹的PBDB-T:ITIC体系又往上突破了一些,达到了9.98%,基本上算是破10%了。

这让她很是惆怅,晚上便拿着测试结果找到许秋,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道:“IEICO体系的效率一直上不去,韩嘉莹的PBDB-T体系都10%了……”

许秋表示:“我的ITIC体系,效率8%都敢投AM,你都9%了,怕什么,实在不行还可以投ACS、RSC的期刊,比如同级别的JACS、EES,这个效率在现阶段还是比较顶尖的。”

陈婉清一副委屈状,“我这不是文章写的不行嘛,万一拖的久,我毕业前也没法接受,怎么办呢?而且我觉得你这边是不是有什么关于IEICO具体的优化方案呢?”

许秋说道:“优化方案,我倒是有些想法,打算用ICIN-2F/2Cl/DM几种A单元替代初始的ICIN,得到IEICO-4F/4Cl/DM……”

其实,许秋之前本来想帮学姐试试用模拟实验室II,自动合成几种IEICO衍生物的,想着拿到测试结果,也让自己有点底气,但是却被系统以未掌握相应合成技巧为由而驳回。

许秋觉得明明几种合成反应挺相似的嘛,怎么就不能自动合成啊,然而这就和“最终解释权以XX为准”一样,来自系统的霸王条款,他还真没什么办法,好在,系统主动表示等下次进阶,将开启新功能,提供解决方式。

见学姐听到优化方案后没什么反应,许秋顿了顿,继续说道:“至于文章的事情,等我手上那两篇投出去帮你认真看看就是。”

女人的眼泪就像是有开关一样,在听到许秋的保证后,陈婉清迅速收起了哭腔,换上了笑脸:“一言为定,记得帮我改文章哦。”

许秋无奈扶额,城市里都是套路啊,连学姐都学坏了,原来是在这里等着我呢。

不过,他倒是理解学姐的顾虑,虽然她离毕业还有一年,但文章这事情很难说,运气差的话,耗时一年也无法接受的事情也不是没可能发生。

“对了,我感觉我的效率应该一时半会儿冲不上去了,我打算先做做其他表征。”陈婉清说道。

“那行,我让莫文琳接替吧。”许秋应和了一句,说起来,前几天都是学姐指导莫文琳,他还真有些不放心,万一教废了怎么办……当然,他也只是心里想想,并不会说出来。

许秋带着莫文琳进入实验室,随口问道:“这几天陈婉清学姐都是怎么教你的?”

莫文琳想了想,说道:“就是学姐在做器件,让我在旁边观摩,并讲解每个步骤的注意事项……”

“学姐比较保守啊,你有进过手套箱吗?”许秋追问。

“没有。”莫文琳摇头。

许秋想了想,提议道:“直接上手吧,这样学的快一些,今天先教你配制溶液。”

“好呢。”莫文琳微笑。

“我先配制一个PCE10:ITIC的体系作为标样示范吧。”许秋进入手套箱,一边讲解,一边操作。

首先,找到一个新的小棕瓶,然后用氮气枪吹一遍,去除内部的灰尘、接着准确称取给受体两种原料、加入氯苯溶剂、加入磁性搅拌子、盖好瓶盖……

本来下一步是在瓶盖上做标记的,但许秋发现记号笔不见了,找了半天,最后在天平下面的缝隙中把记号笔掏了出来,许秋做好标记,将溶液瓶置于加热台上的样品托内,设置转速为300r.p.m.。

“学会了嘛,”许秋转头说道:“接下来的几个溶液就交给你来配制吧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莫文琳接替了许秋的位置,进入手套箱。

她是第一次操作手套箱,动作稍微有些生涩,不过总体还算稳当,最终完成的还算不错,许秋满意的点点头。

当莫文琳准备继续配制第二个溶液的时候,办公室方向传来了魏兴思的呼声:“许秋,许秋,你过来一下。”

“来了。”许秋隔空回复了一句,随后向莫文琳吩咐道:“你注意安全,我去去就来。”

许秋走到魏兴思近前,只见对方手中拿着一篇新打印出来的文献。

魏兴思说道:“徐正宏他们的工作,发表在了NC上,进一步刷新了非富勒烯领域的效率,达到了11%。”

“我看看。”许秋接过文献,简单看了眼,徐正宏课题组开发了两种分子结构,分别为IDTBR-O和IDTBR-EH,是将原先IDTBR的己基苯基优化为了正辛基和2-乙基己基,IDTBR-EH的体系和PCE10结合,最高效率11.13%。

许秋分析道:“这算是IDTBR的衍生工作,虽然效率又提升了1%,但对我的ITIC体系暂时影响不大。”

“嗯,我就是和你分享一下这篇文献,”魏兴思点点头:“但不管怎么说,我们的几个工作也要快点投出去。”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29目录+书签00=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