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344 怎么又一个这么猛的本科生(求订阅)

344 怎么又一个这么猛的本科生(求订阅)

周四上午,莫文琳带着样品,前往魔都高铁站,向京城进发。

这三天来,她制备了三批器件,凑齐了所需二十个电池器件。

每个电池器件都用专门的小黑盒装好,外面再套一层密封的塑料袋包装,最后在手套箱中,将样品统一放在一个充满氮气的密封金属容器中。

这种金属容器类似于手套箱传送舱的结构,中间是圆柱体形状的不锈钢舱体,两边是带有密封橡胶圈的不锈钢盖子,通过卡箍将盖子和舱体固定,即可实现很好的气密性。

在三层保护下,可以尽可能的保持最佳的器件性能。

中途,发生了一个小插曲。

莫文琳来到10号线地铁站,进站安检。

安检员是个20岁出头的小哥,他看着电脑中图像,眉头一皱,发现事情并不简单,便将莫文琳的包裹截了下来,要求开包检查。

最后,发现包里面有一个奇怪的金属物件,还用一个塑料袋包裹着。

“这是什么?”安检员问道。

“是样品容器,我要把它送到京城进行检测。”莫文琳尴尬一笑,选择实话实说。

“这个没什么危险性吧?要不你打开给我看看。”安检员追问。

“安全的,但不能开启,因为里面装的是氮气,如果开了后,进了氧空气,样品就会损坏。”莫文琳忙解释。

安检员犹豫了一会儿,摆摆手道:“进去吧。”

之后火车站的安检,莫文琳并没有被拦下。

另一方面,韩嘉莹基本忙完JACS文章修改的事情,就差莫文琳那边的第三方检测报告了。

于是,她就去参加了院系的保研夏令营,跟着其他校外保研生一同逛魔都。

和去年许秋参加的夏令营类似,今年的夏令营也是采用了头一天游玩,第二天面试的模式。

只是当时许秋懒得凑热闹,就没跑出去玩,而学妹不同,她比较喜欢热闹一些。

与此同时,许秋拿到了深城光电公司承诺的6000块奖金。

考虑到6000块的奖金,数额也不算小,许秋便去和魏老师讲了一声。

魏兴思当即表示:“这些钱就用作组里团建的基金吧,你负责把控就行。”

回到216,许秋联系了一下深城光电公司的销售,“钱已经收到,两种带氟的BDT单体材料什么时候发货。”

销售很快回复:“两种BDT单体都已经合成好了,正在进行纯度检测,这周五可以寄出。”

许秋盘算了一番,放假前应该能够拿到两种单体,就是没机会合成出两种PBDB-T衍生物给体,PBDB-TF和PBDB-TSF了。

本来他还打算试试这两种单体,看能不能把器件效率再往上冲一冲,不过能有单体也够了,可以自己在模拟实验室中合成。

至于刚被接受的关于ITIC的AM文章,许秋没打算分享给销售,准备拖一阵子,等文章出了电子版再告诉对方。

一般文章刚被编辑通知接受后,其他研究者暂时还是看不到的,因为之后还有“proof(校对)”这一步。

等校对过后,还要等一段时间,才会电子版发表。

电子版发表后,其他研究者就可以在网上看到这篇文章了,有些期刊会把这个状态叫做是“just accepted(刚刚被接受)”。

再之后,如果不是NC这样的纯线上期刊,还会等待纸质版发表。

只有纸质版发表后,文章才会有正式的卷号、期号和页码。

像AM这种大热门期刊,排队正式发表,可能得大半年。

周五,韩嘉莹参加夏令营面试。

负责面试的老师还是那几个熟悉的面孔,周数学、于强……

魏兴思没有来,因为他觉得即使自己不过来,韩嘉莹也能通过面试。

周数学负责主持:“这位同学,请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。”

“我叫韩嘉莹,学号1xx……,材化专业,绩点3.22,现在在魏兴思课题组,主要从事有机光伏领域的研究,现已发表SCI一作文章四篇,一篇JMCA,一篇ACSAMI,一篇EES,一篇CM,现在还有一篇JACS文章,刚收到审稿意见,正在修改中……”

听完韩嘉莹的“简单”自我介绍,众老师们安静了十多秒……

内心的第一反应都是:

“怎么又一个这么猛的本科生,等等,我为什么要说又。”

“这种学生不收,简直是院系的损失啊!”

现在高校之间也是有竞争的,大到学校排名,比如魔都综合大学能不能稳住全国第三的排名,小到每个院系、学科也要排名,现在又出了什么“双一流”的称号。

这些排名和称号,主要考察的指标便是科研成果,换句话说,主要就是看文章。

像于强这种,靠工作年限以及做辅导员才熬出来的副教授,手上高质量的文章还不如韩嘉莹多。

很多普通的教授,能发一篇EES都可以跑出去吹上一年。

周数学开口打破尴尬:“咳,这位同学有这样的学术成果,别的问题我也不多问了,就好奇的问一下,你和许秋什么关系。”

韩嘉莹笑着回应道:“许秋是我的师兄。”说起来,之前课题组年终聚餐的时候,她还给周数学敬过酒,没想到对方转头就把她给忘了,不过也正常,毕竟是日理万机的教研室主任嘛……

周数学恍然的点点头,继续主持面试:“其他老师有什么问题吗?”虽然像韩嘉莹这样的学生铁定会通过,但该走的流程还是要走的。

于强接话:“简述一下你的一个代表工作吧。”

韩嘉莹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,回应道:“以那篇EES文章为例,我合成了一种3D-PDI非富勒烯受体,打破并保持着PDI系列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……”

保研面试顺利结束,学妹有着大量学术成果傍身,而且经由每周一次组会锻炼,临场表现也非常不错,最终获得了99分的面试成绩,位列面试成绩第一。

下午,莫文琳传来消息,NIM的检测报告已经出来了。

许秋推测她应该是费了一些功夫,毕竟体制内的1-3个工作日,通常就是3个工作日,而且特殊情况还会顺延。

魏兴思向NIM银行汇款了13500块后,莫文琳拿到了检测报告和发票,将韩嘉莹H22:ITIC体系的拍照提前回传回来后,莫文琳再次乘坐高铁返回魔都。

测试结果一共有四页,前面两页加盖了公章,都是一些通用的信息,后面两页是具体的测试结果,包括测试条件,I-V曲线,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表达,写的非常的详尽,尤其是免责条款很多:“此数据仅对被测样品当时状态有效”、“我院仅对加盖‘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校准专用章’的完整证书负责”、“本证书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表达,准确含义以中文为准”。

最终的检测结果保留三位有效数字,学妹的H22:ITIC体系,效率刚好10.0%。

韩嘉莹将三四页的测试结果图片放在JACS文章的“支持信息”中,经由魏老师将最终修改版本在网站中上传。

其他九个体系,总体的偏差均在5%以内。

陈婉清的那个PCE10:IEICO-4F的体系,检测值比实验室测试值都高,达到了12.3%,算是打破了有机光伏领域现有的效率记录,直把学姐给乐坏了。

七月二十六号,周一,假期前的最后一次组会。

比较简单,主要最近人们都在赶着写文章。

吴菲菲也是写文章老手了,一周的时间就把手头二维钙钛矿的ACSAMI文章基本上给肝了出来,正在收尾中,打算今天投掉。

段云的ACSAMI文章已经在上周日投掉。

田晴的工作,假期前是完不成了,她给冯盛东那边送了一批样,打算合作研究。

陈婉清的IEICO文章已经在上周四投出,目标期刊AM,亮点是“首个近红外非富勒烯受体”,之前她的IDT-ICIN体系在AM折戟,这回她又重新杀了回来。

许秋基于IT-4F和IT-DM的AM、Angew两篇文章,在上周五投出,亮点是“受体单元改性、高效率”。

韩嘉莹的H43:IT-4F体系因为发现了“小HOMO能级差也能实现有效电荷输运”的现象,打算冲击一波NC,就需要等冯盛东那边的数据,假期前便来不及投出,而且刚好也要等一等许秋的IT-4F文章发表,毕竟那篇算是她的前期工作。

邬胜男的FN-4F体系文章也在上周日投了出去,目标期刊JAC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29目录+书签12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