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347 新的合作伙伴(求订阅)

347 新的合作伙伴(求订阅)

七月三十一号早上。

吴菲菲收到魏兴思的消息:“今天中午十二点,杭城的清雅小阁,蓝河请我们吃饭,你们准时过来。”

于是,课题组众人在吃过自助早餐后,便直接退了房,原路返回到杭城,前往约定地点。

毕竟,莫干山这边的旅店费用也不便宜,一晚上要500块左右,八个人三天两晚就是4000多,请他们出来玩的金主还是要见上一见的。

清雅小阁,一个大包间内,课题组众人落坐。

桌子主位上是魏兴思和一个陌生人,后者应该就是蓝河。

蓝河看起来年龄约莫着30岁左右,身高165+,体重差不多也是这个量级的,单位斤,衣着是宽松的休闲装。

魏兴思介绍道:“这就是我之前和你说过的,许秋,现在组里有机光伏领域的主要负责人;这是陈婉清,开学博士三年级了;韩嘉莹,本科大四,已经保研,确定来我们组了;邬胜男,刚收的博后;莫文琳,开南大学过来交流的博士。他们都是做有机光伏的,我们组有机光伏的团队还是蛮大的,这两年科研成果也有不少……”

蓝河笑呵呵说道:“了解,另外几位是?”

魏兴思继续介绍:“这是吴菲菲,主要做钙钛矿的,也是我们组里的大管家;段云,主要做热电领域;田晴,主要做电荷输运动力学这一块。”

蓝河看了一圈课题组的众人,调侃道:“魏老师,你的团队里面,女生比较多嘛。”

“确实,”魏兴思笑着解释了一句:“今年本来还有一个硕士生的,不过现在还没进组,是个男生,主要做钙钛矿的……”

蓝河点点头,随后说道:“既然人都齐了,服务员,准备上菜吧,对了,魏老师,我们喝点啥?”

魏兴思:“都行。”

蓝河看了看菜单,向服务员吩咐道:“来瓶1573吧,今天还要赶高铁回魔都,不适合喝太多,嗯,女生比较多,再来一瓶特种兵椰汁吧。”

这边服务不错,两个服务员负责一个包间,保证随时都能见到人。

上菜也不慢,菜都是江浙菜系,盘子都很大,但份量都比较少。

摆盘的造型倒是挺别致的,味道也还行。

当然,许秋觉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连续吃了几天的旅店自助。

每上一道菜,蓝河就会拿起手机拍一张照片。

因为蓝河看起来像是同龄人,差不多和邬胜男一样大,所以众人都没那么拘谨,纷纷转着转盘抢菜吃。

国人喜欢在饭桌上谈事情。

今天也不例外,饭局过半,魏兴思开始谈正事。

他拍了拍蓝河的肩膀,说道:“蓝河呢,他刚刚回国,在魔都开了一家创业公司,名为‘蓝河科技有限公司’。主要涉及柔性电子打印这个领域,包括有机太阳能电池,有机场效应晶体管,传感器,集成电路等等。现在初创,比较缺人才,就想和我们组合作,因为我们有机光伏不是做的比较好嘛,模式呢,就是我们这边派人过去,做做技术指导,当然是有偿的。”

蓝河补充道:“也不需要耽搁太多时间,初期可能稍微久一些,之后可以通过微信进行远程联络,一个月来一两次就行。”

魏兴思继续说道:“许秋,韩嘉莹,你们两个觉得怎么样?”

“可以。”两人先后点头应和。

其实,今天上午许秋就收到了魏老师电话,他们聊了近半个小时,基本上把这事已经确定了下来,饭桌上算是走了个过场。

魏兴思已经在“蓝河科技有限公司”那边挂了职,是个技术顾问的虚职,不需要干什么活,每个月领工资就行。

像蓝河他这种科技公司,没有教授挂职的话,很多地方都会束手束脚,比如申请和政府合作,很多时候都要求团队里有正高级职称的负责人,或者有主持过XX项目经历的负责人。

魏老师挑选许秋和韩嘉莹的原因也很简单,首先呢,两个人能力不差,其次呢,一个是刚刚保研,一个是刚刚直博入学,之后在组里待的时间都不短,便于长期合作。

如果选陈婉清的话,她过一年毕业了,选邬胜男,过一年离站了,选莫文琳,过一年跑路了,都不合适。

对于这种事情,许秋自然也没理由拒绝。

一方面,他现在应付课题组里科研的事情基本上迎刃有余,成为了小老板,很多时候提出想法让其他人帮忙实现就是了,自己主要负责攻坚和把握大方向。

去帮蓝河,刚好可以给自己找到新鲜的事情做,而且柔性打印这个方向很关键,如果将来想让有机光伏应用化,这个点是绕不过去的,因为这是有机光伏的核心竞争力。

在效率方面,有机光伏可能永远都拼不过硅基、钙钛矿,乃至其他III-V族非金属,CIGS光伏器件,但它有一个独有的优点,那就是可以制备柔**件,比如可以变成衣服穿在身上,可以在没阳光的时候把太阳能电池卷起来,有阳光的时候再展开等等。

另一方面,蓝河家里能随便拿出一千万给儿子开家公司试水,家业肯定是上亿的,毕竟很多公司虽然号称市值过亿,但你让他们拿一千万流动资金出来,可能大多数都拿不出来。

跟这样的人合作的话,各方面都比较有保障,日后说不定还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合作,比如一同推动有机光伏的商业化。

毕竟,许秋虽然科研做的好,但对商业方面基本一窍不通,蓝河怎么说也是受过国外专门的MBA培训的,在商业运作方面还是更加懂行一些的。

见许秋二人同意,蓝河当场加了他和韩嘉莹的微信好友。

蓝河的微信名为“River_蓝”,头像是是一张穿着实验服,戴着口罩,拿着手机的自拍,照片中的蓝河比现实中的本人瘦了好多,不知道是PS过的,还是近些年才吃胖的。

加完好友后,蓝河说道:“魏老师课题组的其他人毕业后,也欢迎来我们公司,我们现在这边正是缺人的时候。魏老师的学生我还是很信任的,可以直接给你们绿色通道,只需要一轮面试,待遇呢,肯定也比市面上高一些,而且早入职岗位好,有期权,等将来公司上市……”

“你这当着我的面挖墙角啊。”魏兴思笑着说道。

“这不是求贤若渴嘛,现在我们那边筹备了半年,才招到一个博士,两个硕士,正搭设实验室呢。”蓝河解释了一句,随后魏老师碰了个杯,抿了一口酒,不忘补充道:“有意向的话,可以找许秋要我的微信,加微信私聊。”

听到这个消息后,饭桌上陈婉清和段云若有所思,他们博三毕业,面临着找工作的问题。

对于他们这种985博士,虽然也可以通过投简历、校招、宣讲会等方式,广撒网捞鱼,但想要找到好工作,人脉很重要,内推才是主流。

就像现在,直接认识老板的话,入职就比其他人起步高,如果能力出众,上升空间非常大,尤其陈婉清还是对口专业,过去占个好位置,比如主管之类的,年薪30W都有机会。

当然,创业公司嘛,风险也很大,如果公司上市了,有期权的元老自然笑嘻嘻,身价直上千万也有机会。

可要是倒闭了,那就MMP了,一时半会儿肯定很难找到合适的下家,要是还背着30年房贷,月供一两万的那就更苦逼了。

毕竟从企业统计数据看,种花家的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.9年,而且这是平均值,越是中小企业,平均寿命就越短,大多数的中小企业,也只能开两三年左右。

饭后,蓝河买了单,众人分道扬镳。

韩嘉莹直接坐高铁回了苏城,许秋则返回魔都,两人不是同一车次。

高铁上,许秋无聊刷着朋友圈,看到了蓝河发的最新动态:

“杭城,清雅小阁,和朋友一起”,然后是九张菜品的图片。

许秋好奇的点进蓝河的朋友圈一看。

嚯,对方发动态的频率还不低。

基本每天都有几条,除了生活方面的一些事情外,还涉及到各行各业的动态、评论,比如:

“这几年用户体验最差创意:纸吸管。就没有设计师愿意尝试一下其他设计么。”

“信息茧房时代:偏见、撕裂与群氓”

“摩擦纳米发电机(TENG)未来可期吗?”

“人工智能,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。”

“古往今来,通过市场调查做出来的颠覆性创新产品有哪些?你实际看看几乎为0。如果市场调查有用的话,大公司早就永远赢了。”

“WEST时评-可穿戴电子年度致动机器人类十佳论文”

“近期想找人聊聊隐私计算,朋友圈有推荐么”

许秋点点头,看来蓝河是个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20目录+书签06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