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铅笔小说>都市青春>我有科研辅助系统> 352 可惜,没有如果(求订阅)

352 可惜,没有如果(求订阅)

八月十五号,周日下午一点多。

课题组众人从全国各地回到魔都,再次在材一216齐聚。

孙沃也到场了,略显拘谨的朝其他人问着好,好奇的打量了一会儿课题组的新成员莫文琳,最后坐在了吴菲菲的旁边。

田晴比较活跃,向众人分享着暑假期间的见闻:“假期我去了天竺国,给你们带了些那边的特产回来。”

她像模像样的微微低头,双手合十,说了句“萨瓦迪卡”,然后从包中取出几个木制的、散发出不知名香味的手工艺品,分发给其他人。

“天竺国,感觉怎么样?”段云把玩着手中棍状的木雕,随口问道:“据说那边路上都是扒手,就和十几年前国内的火车站一样,是不是真的啊。”

“我感觉还好啦,治安不错,可能是因为天竺国比较亲华吧。”田晴笑了笑道:“反正,我是挺推荐你们去玩一玩的,就是夏天去有些热。”

吴菲菲插了一句:“有没有看到人妖啊?”

田晴似乎对这个话题很是感兴趣,兴致盎然道:“当然有啦,我看了两场人妖表演,不得不说,光从外表上,还真的挺难分辨人妖和正常女性的……”

众人又叽叽喳喳的闲聊了一会儿,随后被魏兴思一起召唤到218。

魏兴思环视一圈,起了个高调:“很好,课题组的人都到齐了,收假后的第一次组会,讨论的重点主要是之后的工作规划。上一学期我们组整体表现的非常不错,希望大家再接再厉,多发文章!”

吴菲菲首先汇报:“二维钙钛矿材料这一年来,发表的文章有不少,我打算给AM写个综述计划书,综述一下近期二维钙钛矿的进展,我打算……”

许秋在一旁暗暗分析,吴菲菲这是又打算干她的老本行了。

虽说投综述一般不看前期工作,只看综述本身的质量,但如果有前期工作支撑的话,更容易被编辑或审稿人认可。

就比如现在吴菲菲在二维钙钛矿领域有三个工作,其中两篇已经被接受,一篇是AEM,一篇JACS,还有一篇刚投出去的ACSAMI,她来写这个综述计划书的话,投稿AM成功率就会比这个领域的素人高个两三成。

其实呢,吴菲菲进行这样的选择也是有些被逼无奈。

开发新体系冲效率呢,现在组里只有她一个人,最多再加上一个她不太看好的硕士生孙沃,感觉有些力不从心,肯定是争不过国外几个大组的。

跟风的话,她现在暂时找不到太好的切入点,和有机光伏领域不同,钙钛矿可是大热门领域,同行非常多,而且大多数体系不会涉及到复杂的合成,也就意味着文章的周期短,很多想法等你想到了,转头一看,别人文章都已经发表了。

想来想去,还是写综述最为稳妥,再怎么说之前也是发表过一篇EES综述的,而且那时候还是作为一个领域素人发表的。

吴菲菲偶尔也会唏嘘,要是当初许秋刚来到课题组的时候,是选择了她而非陈婉清,或许她的科研道路就会随之发生改变吧。

她并不觉得自己的科研能力比陈婉清差,如果能和许秋强强联手,再加上后面加入课题组的几个人多半也会跟着一起做钙钛矿,到时候和国际上几个钙钛矿大组扳扳腕子也是很有可能的。

比如,现在Ruddlesden–Popper(RP)型二维钙钛矿,以及后来的Dion-Jacobson(DJ)型二维钙钛矿,或许就要更名为Xu-Chen(XC)型二维钙钛矿了。

可惜,没有如果。

魏兴思对吴菲菲的选择,没有太多的意见,本来他之前也是建议她这样做的,于是当即点头同意。

段云之前投的JMCA文章顺利被接受,但后面投的“一、二维材料添加的热电器件”ACSAMI文章,在暑假期间被编辑以“新意不足”的理由拒稿,没有送审就直接打了回来。

在放假期间,魏兴思没有强制让段云改稿,段云自然也没有主动去做,于是改稿的事情就放在了收假以后。

当然,段云现在并没有太大的压力,他已经四篇一作文章在手,毕业不愁。

段云当下的主要任务,就是把之前投ACSAMI工作的文章格式从ACS改为RSC。

魏兴思打算投三区期刊RSC Adv.,要是再中不了,那就直接让这个工作烂在手里。

对于魏兴思来说,RSC Adv.已经是他的下限中的下限了,如果再被拒稿把文章投到SCI四区去,就算发表了,对他来说也丝毫没有什么收益,还要耗费精力再改文章。

事实上,当有机光伏领域打开局面,发表了大量AM级别的文章后,普通的二区文章基本上对魏兴思已经没什么用了,无非是增加他发表文章的数量罢了。

但文章数量除非堆的非常高,不然也没什么意义,就比如你发了200篇文章和250篇文章,在外人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,要是200篇和1000篇的差别,那还能比一比。

而且,文章这东西,每篇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,基本上没有取巧的方法,复制粘贴肯定是不行的。

哪怕实验非常顺利,全部灌水发Communication,一篇文章要码3000字,还要处理好图片、参考文献的引用、支持信息等事项,一个月肝三篇文章出来已经顶天了,一年也不过36篇。

这是非常理想化的,在实际情况中,如果每个月都能发一篇二区以上的文章出来,这就算非常非常高产了。

毕竟,像魔都综合大学对博士生毕业的要求,是三年发表两篇SCI二区。

因此,想要短时间把文章数量堆上去基本是不可能的。

基本上,发表文章数量破千的,都是那种60、70岁的老怪,手下学生门人无数,然后依靠在他的徒子徒孙文章中冠名,才弄到那么多文章的。

除了修改文章格式的任务外,魏兴思又给段云额外安排了一个工作:“撰写一篇热电领域的综述”。

这也是想让他再最后为组里做出点贡献。

算是,发挥余热?

毕竟,段云还有不到一年就要毕业了嘛。

如果开新的项目坑,要是工作发表了还好,要是一年过去,工作做了一半该怎么办?

延毕的话,段云肯定不同意,他都已经达成毕业条件了,那么最后多半就会不了了之。

还不如让他写篇综述,至少综述这玩意不管怎么说,都能发表,只是发表的期刊好坏不同罢了。

田晴开始汇报:“冯盛东老师那边的数据已经到手,接下来打算整理数据,目标期刊JPCL。”

“你打算投JPCL啊……”魏兴思考虑了一会儿,说道:“先投Adv. Sci.试试吧,被拒了再考虑JPCL吧。”

田晴没什么意见,点头应下。

许秋大概能猜到魏兴思的想法,Adv. Sci.虽然是新刊,但现在可以查到实时的影响因子,在9左右,之后破10的概率非常高,毕竟Wiley公司推出这个新刊,是对标AEM这样的AM大子刊的,日后基本上是一区期刊没跑,JPCL只是一个大类一区小类二区的期刊。

而且JPCL偏重于物理一些,虽说田晴的研究确实偏向物理,但魏兴思是做化学、材料出身的,除非万不得已,他更喜欢投偏向于化学、材料类的期刊,因为写作思路、审稿人的思路都比较接近,投物理类的期刊,谁知道会遇到什么奇葩的审稿人。

孙沃:“放假前吴菲菲学姐给了我一些二维钙钛矿的文献,今天我做一个文献汇报……”

许秋在场下随意听着,孙沃现在的表现还是有些紧张,讲起来磕磕巴巴的,和孙沃刚到组里的状态差不多。

大概是放假时间比较长的缘故,再次投入工作就需要一个缓冲的过渡期,毕竟孙沃从差不多五月份开始离开,到现在有三个月的时间了。

魏兴思缓声说道:“文献讲的不错,你跟着吴菲菲好好干,争取早点做出成果来。”

他对孙沃倒是比较有容忍度,一方面孙沃只是个硕士生,自然不能按照博士的要求来,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组里现在发展一切大好,没必要逼得太紧。

陈婉清汇报:“工作方面,主要是把手中IEICO-4F、IEICO-4Cl两个体系完成。”说罢,她看了许秋一眼,补充道:“然后,许秋那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,我也会帮忙。”

魏兴思没有多做考虑,直接点头说道:“可以。”

陈婉清同样是博三的学生,即将毕业,把手头的工作按部就班的做好即可,不用再新开坑了。

而且在许秋成了课题组小老板后,她也不需要向其他人进行工作交接,而段云还

铅笔小说 23qb.net

<=19目录+书签10->